欢迎登陆徽晗官网
您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中国高铁产业正向“智造”悄然转变

发布时间:2015-01-06 10:42:00

     短短几年间,我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、集成能力最强、运营里程最长、运行速度最高、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。如果说,“五最”的实现让世界看到了“中国速度”,那么,高速列车走出国门,呈现的就是“中国智造”的盛宴。

  经过前期的引进消化吸收,中国高速动车关键零部件迎来了再创新的高潮。中国这个全球制造业大国,正悄然发生着一场从制造到“智造”的转变。而作为“中国智造”的领军者之一,南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戚墅堰所)在关键零部件自主创新领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。

  “中国智造”蓬勃发力

  时光追溯到10年前——2004年1月,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》,该规划提出了建设1.2万公里以上,“四纵四横”快速客运专线网的目标。同年4月,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,提出“引进先进技术、联合设计生产、打造中国品牌”的总体要求,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帷幕就此拉开。

  十年来,我国铁路系统瞄准世界铁路先进水平,运用后发优势,坚持原始创新、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,推动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由引进吸收向自主创新转变,从追赶者一跃成为领跑者。

  但是,高速动车组引进国内之后,齿轮箱驱动等装置却仍然依赖国外进口产品,极大制约了中国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化进程。

  “大量依赖进口不仅增加了整机的成本,而且出现了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。”此前,在国家首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“三基”技术创新论坛上,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对记者表示。

  为打破国外技术的垄断,戚墅堰所在引进国外技术伊始就开始了国产化的进程,并进行了技术再创新。

  目前,戚墅堰所已经在高速动车齿轮传动系统、钩缓装置、制动系统、焊轨机组等多个领域为“中国智造”增加了分量不菲的砝码。

 


 

CopyRight 2013-12-23, All Rights Reserved上海徽晗液压成套设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